:::

服務時間/轄區

  • 前言

戶政業務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是為民服務的第一線機關,舉凡一個人從出生到結婚到終老,都需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甚或戶籍文件核發、印鑑證明、門牌證明等都與戶政脫不了關係,如何提昇戶政服務品質、提高行政效率,讓民眾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是本所努力追求達成的目標。
本所一向秉持「服務熱心、做事用心、待民貼心、處處關心、天天開心」的服務理念服務民眾,並賡續透過「持續改善、全員參與、顧客滿意」之全方位管理,提供民眾最佳的服務品質。

  •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08:00至下午17:30
中午不打烊:中午12:00至13:30均有人員輪值服務民眾受理申辦案件。

  • 服務項目

一、 身分登記
1.出生登記
2.認領登記
3.收養、終止收養登記
4.結婚、離婚登記
5.監護登記
6.輔助登記
7.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行使負擔登記
8.死亡、死亡宣告登記

二、初設戶籍登記

三、遷徙登記
1.遷出登記(一般遷徙免辦遷出)
2.遷入登記
3.住址變更登記

四、分(合)戶登記

五、出生地登記

六、變更、更正、撤銷及廢止登記

七、戶籍文件核發作業
1.戶籍謄本(英文謄本)核發及閱覽
2.印鑑登記、變更、註銷及印鑑證明核發
3.國民身分證請、補、換領
4.戶口名簿請、補、換領
5.門牌編釘、整、改編及門牌證明核發

八、更改姓名

九、更正出生年月日

十、國籍之取得、喪失、回復

十一、原住民身分取得、回復、喪失、變更及民族別註記

十二、自然人憑證之核發

十三、護照人別確認

  • 便民服務

1.戶政電腦化全國完成連線作業,民眾可就近至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現戶、除戶戶籍謄本。
2.簡化改名流程,隨到隨辦,縮短民眾等候時間。
3.一地遷徙作業,透過電腦連線,遷徙免辦遷出登記,直接到遷入地辦理登記,免除民眾兩地奔波之苦。
4.關心弱勢族群,於一樓設置無障礙空間,方便年長及行動不便人士,亦可受理到府服務。
5.與稅捐、監理、地政、台電、自來水及健保跨機關合作,實現「行至一處,申辦多樣」的超值便民服務。
6.中午休息時間照常受理戶籍申請案件,體貼上班族。
7.擴大以電話、傳真、通信、線上申請戶籍謄本、戶口名簿。
8.成立戶易通便利站,與區公所、里辦公處結合,延伸服務據點,解決民眾因時間及路途往返的不便,提供就近方便的服務。
9.設有「主任與民有約」,由主任親自接待民眾,並為民眾解答疑難。
10.設置單一窗口,一處受理,全程服務,不分里別,每一櫃台均可受理戶籍登記案件,證件不齊者,主動開立一次告單。
11.民眾洽辦各項戶籍登記事項,如資料不齊,本所傳真他所代為索取相關資料,免除民眾往返波奔之苦。
12.建置全球資訊網及電子服務信箱,網站提供各項戶政資訊及申請書表供民眾下載並提昇為民服務品質,設有留言版,供民眾隨時反應意見,增進與民互動的管道。
13.派員至轄內各國中集中受理學童初領身分證,節省家長來所申辦等候之苦。
14.提供老花眼鏡及免費影印文件等便民措施。

  • 洽公環境

1.設置人性化櫃台,與民眾平起平坐,拉近與民眾的距離。
2.設置自動叫號機,民眾自行取號後至休息區等候,俟號碼顯示器及語音系統叫號後,再到指定櫃台辦理,免除民眾排隊等候之苦。
3.成立志工服務台,主動引導服務民眾及諮詢服務。
4.提供悠閒坐椅及書報雜誌區,使等候民眾可以隨意閱覽,讓民眾有家的感覺。
5.提供水杯殺菌設備,讓民眾安心飲水又能做環保。

  • 結語

戶政電腦化是戶政發展史上的里程碑,展現了與往日截然不同的風貌,戶政電腦化展現高效率工作,以最迅速便捷的方式,處理各項戶籍申請案件,使民眾感受到「又好又快」的行政效率,我們承諾會秉持著『賓至如歸』的親切服務熱忱,對待每位受我們服務的民眾,透過行政革新『以客為尊』的服務理念,以最迅速的工作效率提供民眾最快速的服務,積極推動為民服務,在「便民、效率、創新、尊重」的品質下,提供民眾快捷、舒適、創新的服務,落實「好服務、高效率、專業精、再創新」的服務目標。

 

  • 發布日期:2020/07/21
  • 發布單位:七堵戶政事務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3/29
  • 點閱次數:7121
回頁首